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助企纾困

长葛营造优良法治环境 助力民营企业稳步发展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1-08 04:4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在更加公平公正的环境中健康成长,才能更好地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法律监督机关,长葛市人民检察院始终高度重视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工作,致力于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

为切实服务好民营企业,长葛市人民检察院将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并成立了由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了涉营商环境案件“绿色快车道”,对涉企刑事案件实行“优先受理、专人办理、快审快结、全程监控”,落实少捕慎诉慎押政策,有效防止“案子办了、企业垮了”。按照“走出去+请进来”模式,开展“检察开放日”、案件公开听证、“万人助万企”等系列活动,探索形成“四个一”惠企机制,即通过一份调查问卷、一份检察建议、一本警示录和一个服务联络点,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据统计,2022年以来,长葛市人民检察院累计走访企业30余家,印发宣传资料500余份,为企业提供法律帮助6次。

为进一步营造公平公正的良好营商环境,长葛市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群众来信,确保群众来信100%实现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100%由院领导办理;以“公开促公正”为主线,院领导带头主持听证41次,实现案件释法说理全覆盖;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发出检察建议70余份,达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