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助企纾困

长葛市110千伏钻石变电站投运助力企业打造“千亿级”产业链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9-13 06: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月7日,由隆源长葛分公司承建的110千伏钻石变电站投运,为河南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引领国内超硬材料行业从“百亿级”赛道向“千亿级”赛道跨越提供坚强电力保障,助力企业发展迈入新的阶段,标志着长葛市供电公司服务客户发展“近远期”用电策略的远期目标实现。

黄河旋风作为国内最大的金刚石生产基地,2021年,企业根据市场变化,对生产线进行调整,主要生产大单晶宝石级金刚石,但金刚石晶体生产要求电网电压不能有超过1.8%的波动,对电网电压的要求超出国家标准近4倍。 长葛市供电公司在得知企业特殊需求后,先后两次邀请省电力科学院技术专家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多次与企业相关人员召开技术座谈会,共同商讨解决措施,建议用户采用“近远期”的用电改进措施。“近期”即调整用户设备保护定值,加装UPS电源,降低设备对电压的敏感度,增加设备供电可靠性,当时电压波动问题就已得到圆满解决。“远期”即建设一座110千伏变电站,彻底解决企业用电负荷增长情况及电能质量要求。

面对项目施工条件复杂、现场协调工作量大、施工作业点多、安全风险高等问题,隆源长葛分公司抽调项目部人员常驻施工场地,沟通供货厂家备足货源,严格施工现场安全和外来人员的疫情管控,做到“防疫不松、生产不停”。建立重点问题跟踪推进机制,多次与河南能源公司、黄河旋风组织召开协调会反复商讨项目建设事项,成功攻克13项技术难题。克服2次疫情的影响,前盯土建,后催货源,把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底线,用6个多月的有效施工时间,完成110千伏线路、变电站全站建设及10千伏配出线路的全部施工任务,顺利通过电力质检验收并一次送电成功,刷新了许昌地区110千伏变电站建设周期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