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省委省政府环境督查

长葛市人民政府 关于省委省政府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 案件(第8批许昌D20181118006)调查处理报告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11-23 02: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1月18日,接到省委省政府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环境信访举报件(第八批许昌D20181118006)后,长葛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长社办事处、环保局等单位组成联合调查组实地调查处理。经查,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属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群众反映问题

长葛市和尚桥镇的红树林板材厂不按许昌市环保部门“不安装在线不得生产”的要求未停产,一直在生产,而且生产时烟囱经常排黑烟,污染非常严重;另外该厂老板在烟囱上设置有偷排口,他在长葛市环保局领导里有后台保护他,所以一直得不到查处,烟尘污染使周边群众苦不堪言。

二、企业基本情况

“长葛市和尚桥镇红树林板材厂”全称是长葛市红树林木业有限公司(曾用名长葛市三禾木业有限公司、长葛市天正制板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长葛市长社办事处杨寨村,法人代表胡方召,其建设项目名称为“年产20万m3高密度纤维板生产项目”,主要设施设备:削片间及木片贮仓、热磨间及高密度纤维板生产车间,以及配套的木材原料堆场、成品库、制胶车间、热能中心;生产工艺:杂木-削片-热磨-铺装成型-预压热压-裁边-砂光-检验分级-入库。该项目于2016年11月经现状评估,整改完成后通过环保备案。2017年1月正式投入生产运营。

2018年10月22日完成污染物在线监控设备的安装并于10月29日联网河南省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项目超低排放系统正在建设中,预计2018年12月中旬完工。

三、调查核实情况:

(一)该公司不按许昌市环保部门‘不安装在线不得生产’的要求未停产,一直在生产,而且生产时烟囱经常排黑烟,污染非常严重”情况不属实。

1.在线监控安装问题。2018年9月15日许昌市攻坚办文件《许环攻坚办【2018】159号》要求对全市范围内77家应装未装在线自动监控设施的排污企业实施停产整治,长葛市红树林木业有限公司被列入停产整治名单。该公司接到通知后积极响应,并在同行业中率先签订在线安装合同,于2018年10月22日完成在线监控安装工作,并于2018年10月29日与河南省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联网。9月15日至10月22日在线安装期间,该厂未生产。

2.烟尘污染问题。该公司年产20万m3高密度纤维板生产项目建设有一套热能中心,锅炉总装机容量为1300KW,采用低氮燃烧技术,同时配有多管旋风除尘装置;生产线上铺装、砂光工艺各配套2套脉冲袋式除尘器;以削片工艺中产生的废料、树皮、齐边废料等固体废物燃料为燃料,废气排放口(烟囱)废气呈白色“蒸汽状”,排放口(烟囱)无冒黑烟情况。

根据企业2018年2月6日委托第三方监测数据:颗粒物14.3mg/m3、二氧化硫13mg/m3、氮氧化物22mg/m3,其各项指标均符合《河南省工业窑炉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的排放限值(颗粒物30mg/m3、二氧化硫200mg/m3、氮氧化物400mg/m3);项目配套的大气污染物在线监控设备自2018年10月29日与河南省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中心联网后,数据显示项目废气排放一直稳定达标,不存在“生产时烟囱经常排黑烟,污染非常严重,他在长葛市环保局领导里有后台保护他,所以一直得不到查处,烟尘污染使周边群众苦不堪言”的情况。

(二)该公司在烟囱上设置有偷排口的情况不属实2018年11月19日,环保执法人员联合长社办事处对其废气排气筒(烟囱)进行了实地调查,其废气排气筒高约50米,在45米处设置监测平台,平台以下无任何开孔。监测平台处设置有在线监控设备的监测探头孔、温度检测孔、监督性监测孔,无其它开孔。检查时,三孔处于封闭状态。

四、整改处理情况

(一)继续强化监管,充分利用在线监控和视频监控设施,加强对该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及污染物排放的监督管理。

(二)加强宣传,增强企业守法意识,提升企业环保管理水平,使“绿色环保”的观念成为企业的自觉行动。

五、追责情况

六、下一步工作措施

按照长葛市《关于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实施意见》(长发【2016】5号)要求,长葛市各相关职能部门及属地政府严格落实环境保护网格管理制度,对辖区环境情况进行科学监管,分包到区,责任到人,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及时,保障辖区环境质量不断提高。

 

                                 

 

 2018年11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