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葛 > 历史人物

钟繇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4-21 06:1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钟繇(151-230)字元常,颍川长社(今河南长葛)人。三国时期曹魏著名书法家、政治家。官至太傅,魏文帝时与当时的名士华歆、王朗并为三公,有二子:钟毓、钟会

钟繇,官至太傅,故世称钟太傅。 相传小时候有次和亲戚出去遇着个算命的,相者说:“此童有贵相,然而会遭水厄,小心啊。”结果没走几里,过桥时马惊,繇落水几死,于是他亲戚认为相者的话是对的,就很看重他,为之供资费,让他专心读书, 举孝廉,累迁廷尉正、黄门侍郎。董贼乱后,李、郭跳梁之辈横行长安,议绝曹公,繇说李郭二人当广交英雄、多结羽翼,于是曹操得与朝通。及荀彧推荐,曹操愈加留心繇,后李郭之乱,天子出长安,繇有功劳,受封尚书仆射。西州豪杰马腾韩遂拥兵有图曹之志,曹操正欲讨吕布,以关西为忧,遂表繇为侍中,以司隶校尉的身份督关中各路军队。繇到长安,陈书祸福,马韩就各自息了念头,派子为质。曹操同袁绍战于官渡,繇送马两千匹,正遇曹军缺马,于是曹操写书信一封表彰其功,赞他为“萧何”,后袁尚派郭援为河东太守,结连马腾;众臣都劝繇弃河东,繇不应,派张既说降马腾,共引兵击河东,援率兵渡河,才一半,繇和马超一同出兵击之,大破贼兵,郭援被庞德所杀,繇泣,问之才知繇是援舅舅,庞德闻之请罪于繇,繇说:“吾甥忍昧本良,从贼扰国,将军杀之无过。”后又领兵大破河东乱民卫固等。洛阳少民,繇徙关中民及降者,洛阳数年后复兴,繇功不可没。马超作乱关西,曹操征之,繇也随征,供应粮草,无所缺。曹丕代汉,任廷尉,封崇高乡侯,与华歆王朗并为三公,名显当时。曾先后数次向曹操、曹丕-减少刑种,未得答复。明帝即位,迁太傅,后卒,魏明帝亲为送丧,子孙封列侯。

工书法,宗曹熹、蔡邕、刘德升,博取众长,自成一家,尤精于隶、楷。书若飞鸿戏海,舞鹤游天。后人评其隶行入神,八分入妙,和大书法家胡昭并称“胡肥钟瘦”。与晋王羲之并称“钟王”。临终时授子会曰:“吾精思学,学其用笔,每见万类,皆画像之,其专挚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