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葛 > 民俗风情

长葛与长社的传说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6-15 04: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长葛与长社的传说:长葛这个地名,最早见于《春秋左氏传》:“鲁隐公五年,宋人代郑围长葛。”鲁隐公五年,是公元前718年。这样算来,长葛这个地名,早在2700多年之前就存在了。长葛这块地方,为什么叫长葛呢?传说这里是葛天氏居住的地方。后人怀念葛天氏那时候的社会生活,想长久承续那种恩泽,就叫这块地方为长葛。关于葛天氏,有书籍记载说是传说中远古时期部落名;有的记载说是传说中的古帝号,在伏羲之前。葛天氏时期的社会生活,被后人传颂为“其治不言而自信,不化而自行。”乃古人理想中的自然、淳朴之世。秦昭襄王三十三年,即公元前274年前后,长葛更名为长社。应邵在《汉书》的一条注中,说是因为社中的树暴长而更名的。所谓“社”,就是人们祭祀土地神的地方。至今,老城镇西北1里许还有郁郁苍苍的社柏。这些社柏是否就是当年长葛更名为长社的物证已不可考,不过,社柏的存在倒是能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长社”的由来。我们通常所说的长葛县,是隋代开皇六年(公元586年)建制的,一直沿用到1993年撤县建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