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葛 > 民俗风情

陈太丘妙断冤案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4-21 06:1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陈太丘妙断冤案:古桥乡陈故村,是东汉太丘长陈实故里,这里流传着许多关于陈实的故事。陈实刚任太丘长时,在一个明月皎洁的夜晚,沿街散步,走近一家小店,听到里面有哭声。推门进去,见是店主人在哭,陈实问他为何伤心,他说:“三年前,妻子暴病身亡,无钱埋葬,借了近邻富商李垠银子10两。不料,李垠为富不仁,将借据改“十”为“千”,限期要我归还,如逾期不还,还以这个客店顶债。”陈实心里明白,这条大街尽是李家生意,只有中间夹着这家客店。李垠涂改借据,显然是为了图财霸产。陈实回到衙门,即差人把店家接去,一面张扬声势,说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大哥,一面贴出扒房扩街的告示,李垠一见,忙备厚礼去衙内求情。衙役说:“这位太丘长不比别的老爷,他可不吃这一套。你最好找他大哥试试。”李垠到后堂一看太丘长的大哥原来就是店家,慌忙施礼请罪。说道:“小人私改借据,该死该死,我这就把借据还给您老人家,请您在太爷面前多多美言!”太丘长在内室听得清清楚楚。第二天,陈实升堂,传来李垠,一拍公案说:“大胆李垠,私改文约,赖人房产,从实招来!”李垠只得低头认罪。于是判罚李垠纹银1000两,交给店家,叫他扩大店房,专接苦难行人住宿。客店落成,题名“慈恩店”,表达感谢陈实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