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长葛市审计局加强审计监督力度 规范代收费资金管理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6-07 08: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规范学校收费行为,切实加强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的管理,长葛市审计局科学谋划、精心实施,做好全市普通高级中学收费的监督审计工作。

一是加强审前调查研究。提前收集相关政策法规和被审计单位财务业务数据,结合以往审计发现的问题,形成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审计实施方案,做好审前准备工作。

二是加强内部控制测试,确立重点。通过内部控制测试,确定单位存在的薄弱环节,找准审计工作着力点和切入点,研究锁定审计重点,确定与学生紧密相关的代收费资金作为重点。

三是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在采用检查、询问、计算、实地盘点等传统审计方法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大数据进行总体、重点和关联分析,对涉及学生的各项收费明细和代收费资金的支出明细进行系统比对,快速准确比对出学校存在的一些问题。

四是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审计结束后,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提炼,从审计视角作出客观评价,有针对性提出完善制度,促进发展的建议,做到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