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南席镇全力做好夏粮抢收及秸秆禁烧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6-07 08: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田畴麦浪泛金黄,机械收割地中狂。农家农时皆辛苦,忙收忙种粮归仓”。近日,长葛市在南席镇各村的麦田里,收割机正在来回穿梭,村民们将收割好的麦子,一车一车运往家门口进行晾晒,联镇帮村干部、村两委、志愿者深入麦收一线,帮助村民收麦、晒麦,一幅“三夏”抢收抢种的画卷徐徐展开。

自“三夏”生产工作开展以来,南席镇党委、政府牢记”国之大者“,科学谋划、迅速行动,高效调度农机,全面组织动员党员干部、联镇帮村、志愿者等一切力量,积极投身夏粮抢收抢种和秸秆禁烧工作。干群一心,全力以赴打赢“三夏“生产关键之战,切实扛稳粮食生产政治责任。

“金波逐浪麦正熟,联镇帮村助麦收”。在南席镇古城村,有一道挥汗如雨的身影,他是古城村的联镇帮村干部贾伟杰。顶着烈日,冒着酷暑,他往返于田间地头和群众家中,帮助群众抢收、抢晒,为麦收工作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六月小麦覆陇黄,一袭红衣入麦浪”。在南席镇马台村,随处可见的那一抹“志愿红”,成为夏日里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马台村巾帼志愿服务队深入麦收一线,有的志愿者在麦田和群众一起收麦,有的志愿者到农户家中帮群众摊晒小麦,全力为 “三夏”生产保驾护航,撑起麦收“半边天”。

“三夏生产麦收忙,民兵队伍来帮忙”。近日,长葛市人武部政工科科长马超了解到南席镇部分农户存在收麦难的情况,立即组织民兵为行动不便、缺少劳动力的家庭收割、拉运、装卸、晾晒小麦,积极解决农户在抢收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切实保护好农民利益,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抢收抢种正当时,秸秆禁烧不松劲”。在南席镇抢收、抢种工作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秸秆禁烧亦没有松劲,各村旋耕耙地头待命,禁烧执勤点装备齐全,镇村干部驻守田间地头,不间断开展巡逻,排查火灾隐患,及时排除隐患苗头,全力筑牢“三夏”防火安全线。


下一步,南席镇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农机调度和服务指导,提供一切可以提供的场地,指导帮助农户做好抢收抢种、晒凉烘干、麦田管理和保险理赔,确保颗粒归仓,最大限度降低农户损失。同时,打好“人防+技防”组合拳,提升秸秆禁烧工作效率,全力实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缕烟”的目标,坚决守护好美丽南席的碧水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