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长葛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长葛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市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2-22 11: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月21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长葛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市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市委书记张忠民,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晓丽,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普敬,市政协主席胡君,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郝长义,市政协副主席杨荫阁、冯朝欣、张志良,市政协副主席候选人提名人选于冰,市政协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赵保勋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领导刘明亮、李全民、王彦伟、周西钢、岳洋、李明根、刘红选、李铁锋、朱国贤、李晓艺等副县级以上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到政协委员288人,实到271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14点30分,杨荫阁主持大会并宣布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胡君受政协长葛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胡君在报告中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长葛实践的起步之年。一年来,在中共长葛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强大动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围绕中心更加紧密、服务大局更加有效、关注民生更加有为,全面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为助推更高水平“四力长葛”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胡君从五方面回顾了2023年工作: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凝心铸魂;二是建言资政促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大局赋能助力;三是履职为民守初心,紧扣增进民生福祉主动作为;四是团结合作筑同心,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汇聚合力;五是实干担当树形象,推动政协事业发展提质增效。

胡君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

胡君强调,新的一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共长葛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持续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上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维护核心凝共识、集思广益助发展、倾情履职惠民生、齐心协力促和谐。新的一年,要强化党的领导,在把牢政治方向上保持定力;要聚焦主责主业,在服务中心大局上精准发力;要发扬团结民主,在广泛凝聚共识上持续用力;要加强自身建设,在提升履职质效上激发活力,奋力开创长葛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唱响政协声音、彰显政协智慧、贡献政协力量。

张忠民在会上作讲话,他代表中共长葛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和各位同志致以诚挚问候。

张忠民指出,2023年的奋斗历程充满艰辛,发展成就来之不易。一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重点工作交织叠加和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我们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主题教育为动力,心无旁骛抓发展、全力以赴拼经济,实现了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稳中蓄势,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长葛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这是凝心铸魂的一年,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举办专题读书班,组织集体研讨交流,开展进基层宣讲,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解决群众实际问题1700余件,省委主题教育办简报刊发我市经验做法,总量位居县级第一。

这是提质增效的一年,长葛先后入选全国综合实力、工业、科技创新等10个“全国百强”。入选国家第二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两大主导产业被列为全省重点培育产业链,12家企业是许昌市重点产业链盟会长单位;长葛经开区连续两年入选中国省级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在全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年度考评中位居第五、县级第一。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获评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小麦)标准化生产基地;蜂产品被列入全国重点培育的地方特色食品产业集群,种业小镇育种能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被评为全省首批“万企兴万村”行动先进典型县。

这是幸福感提升的一年,三级民生实事全面完成;“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走在省、市前列;本科上线人数首次突破50%,上线率提高6.7个百分点;“三所公立医院”创成二级医院,11个卫生院获评优质基层医疗机构、占许昌总数的65%;创成省级生态县(市);连续8年获评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市)。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顽强拼搏和团结奋斗,也凝聚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张忠民指出,一年来,市政协团结带领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作出积极贡献。过去一年政协的工作,市委是充分肯定和高度满意的。

张忠民表示,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各项工作上来,把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彰显好、作用发挥好,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长葛实践中贡献政协力量。

就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长葛实践贡献政协力量,张忠民强调——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长葛实践,必须始终与党委同向。要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始终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自觉把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许昌市委部署要求,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履职行动,做到党委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长葛实践,必须始终与发展同步。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自觉服务大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显担当、见作为。要多谋精准之策,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多谋创新之举、多献务实之策。要多求落实之效,坚持“党委重点抓什么,政协就配合监督什么”,紧盯工作推进中的“硬骨头”,助推党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多聚团结之力,当好思想库、智囊团,紧紧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四力长葛”,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持续完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推动上级要求和我市重大事项、重大项目、重点工作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长葛实践,必须始终与群众同心。要深入基层察民情,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制度机制,以“四下基层”活动为重要抓手,依托政协委员联络室、“政协委员之家”等平台,把政协履职触角延伸到基层群众中去,把群众的意见诉求反映好,当好各界群众的“代言人”。要履职尽责解民忧,聚焦充分就业、人民教育、健康事业、社会保障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运用视察、调研、监督等多种形式,协助党委、政府更好解决民生难题、增进民生福祉。要倾心尽力惠民生,鼓励、支持政协委员积极投身扶危济困、捐资助学、志愿服务、关爱残障儿童、送医送药下乡等活动,带动全社会关注民生、服务民生。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长葛实践,必须始终与时代同行。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强化责任担当,在发展大局中一如既往、铆足干劲,始终冲在前、干在先,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履职尽责。要提升履职能力,坚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推进履职能力建设,突出抓好“两支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过硬队伍。要锻造优良作风,大兴务实之风、清廉之风,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广大政协委员要珍惜委员荣誉,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涵养道德品行,严格廉洁自律,共同维护好人民政协的良好形象。

张忠民表示,长葛市委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全力支持政协工作,努力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创造条件。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政协参政议政,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积极采纳政协意见建议,认真办理政协提案,推动形成重视政协工作、支持政协事业的良好氛围。

张忠民最后强调,发展源于勠力同心,成就来自共同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坚定信心、踔厉奋发,不断开创长葛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长葛实践而团结奋斗!

会上,张志良作了《政协长葛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