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长葛

长葛市:运用联镇帮村工作机制 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2-02 05:4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临近岁末年关,各类安全风险交织叠加,事故防控形势严峻,长葛市充分运用联镇帮村工作机制,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努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提高政治站位,树牢担当意识。长葛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多次组织召开全市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会议,压实压细各级监管职责,构建属地+行业部门+企业三级联动机制,深刻汲取近期重大事故经验教训,始终保持抓安全生产的定力,做到精力不散、力量不减,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细化工作措施,强化任务落实。县级领导干部督导联系镇(街道)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逐企走访,找准隐患、及时补齐漏洞;各帮联干部帮助指导分包联系点,围绕“一重四防五大领域一个要害”关键领域,全面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大整治;扎实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建立工作台账,严格落实整改,实行动态管理,限期销号,真正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强化重点场所消防安全监管,持续抓好涉疫场所、校园、养老院、自建房、企业等重点场所,同步关注脱贫人口、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生活状况,抓紧查清风险隐患,全面扎紧安全篱笆;加大宣传,向群众普及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知识,引导群众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增强群众自救互救能力。

加强协作配合,凝聚工作合力。各行业部门坚持“三管三必须”,强化行业监管,压实相关法人的法定职责,各级帮联干部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优势,各社区扎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强化协同配合,突出工作重点,落实落细安全责任,确保安全生产每个行业、每个领域、每个环节有人抓、有人盯、有人管,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各帮联干部督促指导镇(街道)加强统筹协调、督查问效,加强年末安全生产巡查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对因责任落实不严格、监管措施不得力,导致隐患不能排查治理或引发安全事故的,进行严肃处理,确保专项整治行动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