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长葛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3-21 03: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1年,长葛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基本建成法治政府建设十项任务和五大落实机制目标任务,突出党委领导,通过强基固本、破立结合、示范带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不断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我市在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中位居河南省第一名,并荣获河南省“法治市”,有力推动了长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突出党委领导统领,凝聚法治最强动力

(一)在加强党组织领导上聚焦用力。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成立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高位统筹协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量化重点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对法治政府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和具体安排。

(二)在强化督察考核上精准发力。落实绩效管理和行政问责,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部门职责履行、重点工作推进及自身建设等方面的考核评估,对工作不力、问题较多的部门,及时约谈、责令整改、通报批评,真正把责任压实、督察抓实。制定2021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实施细则,有效提升全市各单位依法行政能力。

二、突出政府依法履职,全面提升决策水平

(一)健全法治政府建设机制。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研究学习中央、省和许昌市法治政府建设会议精神,部署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各镇(街道)、各部门各单位聘请法律顾问覆盖率达到95%,市政府法律顾问团参与市政府重大决策、重大项目推进、问题楼盘等遗留问题事项中涉法涉诉法律事务20多次,提出合理化建议100余条。

(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加强对关键部门和岗位的监督制约,健全常态化、长效化监督机制。2021年共督促办理许昌市人大建议2件,许昌市政协提案15件;长葛市人大建议67件,长葛市政协提案118件。2021年共办理留言线索26件,已全部办结,有效化解了一批企业和群众的“烦心事”。

(三)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核和重大行政案件制度。全面落实《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强合法性审查。全年共审查文件、合同81份,提出修改意见建议50条,重大处罚案件备案100件,有效维护了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

三、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

(一)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致力营造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环境。目前,我市政务服务事项由原来的1184项调整为1878项。不见面审批方面,我市政务服务事项1878项,其中1845项达到了四星级办理标准,占比98.24%,位居许昌市第一;我市即办件事项共1266项,占比67.41%。压缩办理时限方面,我市全部事项法定时限45404天,实际承诺天数6081天,时限压缩比86.61%。目前,我市行政审批事项共保留88项,其中行政许可82项,服务事项6项。

(二)筑牢市场安全底线,突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创新监管方式,推进“明厨亮灶”规范提升,安装互联网+明厨亮灶餐饮单位289家,中小学食堂、高速公路服务区“互联网+透明厨房”工程完成率达100%。目前,我市已成功创建河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市。

(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实行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企业开办设立登记3个小时内即可完成。通过推进放管服改革,市场主体发展迅速,总量达63029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83%,其中企业15699户。新增8726户,目标任务5000户,完成率174.5%。

四、加大公正文明执法“力度”,绘就群众幸福底色

(一)全面推进执法责任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指导意见》,根据法律、法规和规章的立改废情况,各行政执法部门及时更新权责事项,确保权责事项的实用性、时效性和准确性。

(二)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持续不断推进行政执法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从突击执法向长效性转变,从刚性化到刚柔并济转变,增强执法的温度,以点带面,推动了服务型行政执法在我市生根开花。 

五、发掘矛盾纠纷化解“深度”,谱写社会治理新篇章

(一)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意见》要求,抽调专业法治人员,重组行政复议机构,确保改革期间履行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职责无缝衔接。

(二)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市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398人,实现专职人民调解员全覆盖。共排查矛盾纠纷1584起,调处1584起,调处率达99.9%。2021年市矛调中心共接待来访群众436批次1352人次,其中现场调解和答复处理277起,立案159起,调解成功133起,调解成功率83.6%,绝大多数案件实现了息诉罢访目标,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三)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引领社会治理。深入开展以宪法、民法典、禁毒预防教育、大气污染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600余场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25余万份,创建许昌市法治乡镇6家,法治示范镇2家,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4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5个,许昌市民主法治示范村63个,创建国家依法治理先进镇1个,在全市形成了良好的法治社会环境。

(四)完善学法用法机制,抓实法治教育培训。印发《长葛市2021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将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党政领导干部学法、部门学法及行政执法人员学法任务具体化、制度化、常态化。全年共组织各类法治教育培训班12期,培训人员达到4300余人次,法治人员执法理念、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得到较大提升。

回顾2021年的工作,长葛市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和短板,一是由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差异导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整体推进还不够均衡;二是基层法治机构和人员力量的配备与法治政府建设实际还不相适应;三是法治建设考核在全市党的建设考核中分值占比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2022年,我们将立足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许昌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迎难而上,补齐短板,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水平,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特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