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水利局 县级
2023-10-26 2023-10-26 08:13

长葛市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3-10-26 08: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长葛市按照省、市委的决策部署,抢抓发展机遇,着力推进开放带动、项目建设、载体建设、企业培育、环境优化、民生改善和新型城镇化等重点工作,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一手抓水资源管理,牢固树立总量控制、优化配置、合理开发、有效保护的理念,认真执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经济社会得到持续快速发展,水资源支撑能力不断增强。今年以来全区经济发展运行平稳,夏粮生产再夺丰收,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为全市水利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现将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以来的主要举措和实际成效汇报如下:

一、成立组织、明确目标、严格落实

为切实加强对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领导,市政府专门成立了以市政府副市长为组长、市直各相关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建安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长葛市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年度任务目标,明确了各级成员单位职责和任务,并召开了长葛市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推进会,具体安排部署创建工作,全区动员、群策群力,做到部门任务清楚,时间节点明确,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建设工作,形成了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创建格局,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全面铺开。

二、完善制度、强化落实、综合执法

长葛市始终把机制和制度建设作为节水型社会建设体系的核心内容来抓,紧紧依靠行政、经济、法律综合手段合力推进。在严格落实《水法》、《河南省节约用水管理条例》的同时,先后印发了《长葛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长葛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长葛市节约用水奖励办法的通知》等10多个规范性文件。同时,进一步强化水行政执法体系,为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三、强化节水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为推动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我们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宣传氛围。一是制作节水宣传袋子、贴画、节水标识标牌等丰富多样的宣传资料,广泛发放、宣传。二是开展多种专项节水宣传活动,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城市节水宣传周”、“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为载体,组织水法和节水知识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等宣传活动;三是加大通讯报道教育,不断提高大家对水资源重要性的认识,营造了全民节水、惜水、护水的良好氛围,全市居民的节水意识普遍增强,特别是城市居民的节水效果十分明显,“一水多用”成了普遍现象,居民生活用水量明显下降。

四、严格用水定额和计划用水管理

长葛市严格执行各行业用水定额管理,强化定额使用在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节水载体认定和用水计划下达等工作中严格执行用水定额,将用水定额作为审批和计划用水管理的审批依据,确保核定许可用水量和计划用水指标不超过定额核算量。为全面加强计划用水管理工作,制定并印发了《长葛市计划用水管理办法》,将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自建供水设施的取水单位和个人以及月均用水量均超过300立方米的城镇公共取用水户全部纳入计划用水管理范围,纳入计划管理的单位计划管理率达到100%。

五、建立健全水价机制

积极完善水价机制。根据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用水量、用水保证率和承受能力情况,合理确定城市居民生活用水、行政事业用水、工业用水、一般商业用水和洗浴用水比价关系。一是制定并出台了《长葛市城镇居民阶梯水价制度》和《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计划累进加价制度》并严格执行,对超出标准部分确保应收尽收。二是积极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目前,已明确农业初始权,建立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建立农业用水精准补贴和结节水奖励机制,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验区“三权一证”已发放到位。

六、积极推进节水型载体建设

长葛市水利局联合工信、住建、机关事务局等职能发布节水型居民小区、节水型单位和节水型企业创建文件,并召开动员大会,安排部署节水型载体创建任务,在全市掀起了节水型载体建设热潮,各部门联合推进,效果显著。截至目前,全市33家重点用水企业中,创建节水型企业达18家,重点用水行业节水型企业建成率达54.5 %; 102家单位中,节水型单位占85家,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成率达83%,22个小区中,创建节水型小区6家,节水型居民小区建设率27.2%。

七、大力推广行业节约用水

农业用水:长葛市是农业大县(区),走农业节水之路势在必行。近年来,长葛市大力推广喷灌、微灌、管道输水等高效节水技术,不断加大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力度,改变农业粗放式用水,实现从资源型水利向持续发展水利转变。在建设农业节水灌溉工程的同时,我市大力发展耐旱的红薯、谷子、花生等农作物,积极推动蔬菜、水果等高效经济作物,上规模,增效益,通过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大大减轻了对水资源的依赖。

工业节水:一是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在考虑水资源承载能力的前提下,优先发展耗水量小,污染小的行业,坚决在源头上制止水资源利用效率低、污染严重、采用落后工艺和设备的企业上马,积极推广节水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二是支持引导现有工业发展循环用水系统和回用水系统,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外排废污水系统和回用水系统,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外排废污水处理后回用。

生活用水:在生活节水方面,一是实行节水型产品认证和市场准入制度,严禁国家明令淘汰的用水器具在市场销售,规范和引导节水器具消费市场。二是普及节水器具,加强城镇公共建筑和住宅节水住宅,旧小区通过政策引导,逐步推广节水型水龙头,便器系统及集中浴室,普及使用冷热水混合沐浴装置等。在公共用水场所大力推广节水器具,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办公场所均安装使用了节水型水龙头、便器等。城市公共场所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了100%。

八、加大推广再生水利用

城市污水的再生利用,是开源节流、减轻水体污染、改善生态环境、解决城市缺水的有效途径,我市在优化配置传统水资源同时,鼓励全社会参与,加大对雨水、矿坑水、再生水等非传统水源的利用。下一步,除了保证城区环境保洁和河湖生态补水之外,我们将重点推广工业企业使用中水,充分达到水的“优质优用、优质低用”,既可以减少外排水量,又节约了宝贵的地下新鲜水资源。

九、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及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确定的控制指标全部达到年度目标要求

长葛市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意见为主线、以贯彻落实“三条红线”,完善“四项制度”为重点,细化分解水资源管理控制目标,加快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加强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控制等各项措施的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确定的控制指标全部达到年度目标要求,近两年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结果全在良好以上。

十、打造生态湿地,净化涵养水源

湿地在蓄水、调节河川径流、补给地下水和维持县域水平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蓄水防洪天然“海绵”,在时空上可分配不均的降水,通过湿地的吞吐调节,也可以避免水灾害。通过湿地公园项目建设,更好保护好水生态环境,降低周边村庄、农耕地带来的污染,对净化涵养水源起到积极的作用。

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是造福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是泽被子孙万代的德政工程,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持续推进。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开展全民节水行动,将节水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全过程,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