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县级
2022-11-15 2023-10-25 07:38

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包括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和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相关法律法规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3-10-25 07:3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居民健康档案管理服务规范

(一)服务对象:辖区内常住居民(指居住半年以上的 户籍及非户籍居民),以0?6岁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 性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肺结核患者等人群为重点。

(二)服务内容:居民健康档案的内容包括个人基本信 息、健康体检、重点人群健康管理记录和其他医疗卫生服务 记录。1.个人基本情况包括姓名、性别等基础信息和既往史、 家族史等基本健康信息。2.健康体检包括一般健康检査、生 活方式、健康状况及其疾病用药情况、健康评价等。3.重点人群健康管理记录包括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要求的 0?6岁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病、严重精神障碍和肺 结核患者等各类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记录。4.其他医疗卫生 服务记录包括上述紀录之外的其他接诊、转诊、会诊记录等。

二、健康教育服务规范

(一)服务对象:辖区内常住居民。

(二)服务内容:配合有关部门开展 公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2.对青少年、妇女、老年人、残疾 人、。?6岁儿童家长等人群进行健康教育。3.开展合理膳食、 控制体重、适当运动、心理平衡、改善睡眠、限盐、控烟、 限酒、科学就医、合理用药、戒毒等健康生活方式和可干预 危险因素的健康教育。4.开展心脑血管、呼吸系统、内分泌 系统、肿瘤、精神疾病等重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和结核病、 肝炎、艾滋病等重点传染性疾病的健康教育。5.开展食品卫 生、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饮水卫生、学校卫生 和计划生育等公共卫生问题的健康教育。6.开展突发公共卫 生事件应急处置、防灾减灾、家庭急救等健康教育。7.宣传 普及医疗卫生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

三、预防接种服务规范

(一)服务对象:辖区内0?6岁儿童和其他重点人群。

(二)服务内容:1、预防接种管理:1 .及时为辖区内所 有居住满3个月的0?6岁儿童建立预防接种证和预防接种 卡(簿)等儿童预防接种档案。2.采取预约、通知单、电话、 手机短信、网络、广播通知等适宜方式,通知儿童监护人, 告知接种疫苗的种类、时间、地点和相关要求。在边远山区、 海岛、牧区等交通不便的地区,可采取入户巡冋的方式进行 预防接种。3.每半年对辖区内儿童的预防接种卡(簿)进行 1次核查和整理,查缺补漏,并及时进行补种。2、预防接种: 根据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免疫程序,对适龄儿童进行常规接种。 在部分省份对重点人群接种出血热疫苗。在重点地区对高危 人群实施炭疽疫苗、钩体疫苗应急接种。根据传染病控制需 要,开展乙肝、麻疹、脊灰等疫苗强化免疫或补充免疫、群 体性接种工作和应急接种工作。3、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 处理:如发现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接种人员应按照《全 国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方案》的要求进行处理和报告。

四、 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规范

(一)服务对象:辖区内常住的0?6岁儿童。

(二)服务内容:1 .新生儿家庭访视。2.新生儿满月健 康管理。3.婴幼儿健康管理。4.学龄前儿童健康管理。5.健康 问题处理。

五、 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规范

(一)服务对象:辖区内常住的孕产妇。

(二)服务内容:1 .孕早期健康管理。2.孕中期健康管 理。3.孕晚期健康管理。4.产后访视。5.产后42天健康检查。

六、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规范

(一)服务对象: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

(二)服务内容:每年为老年人提供1次健康管理服务, 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査和健康 指导。1.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2.体格检查。3 .辅助检查。4.健康指导。

七、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服务规范

(一)服务对象:辖区内3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中原发

性高血压患者。

(二)服务内容:1、筛査:对辖区内35岁及以上常住

居民,每年为其免费测量一次血压(非同口三次测量)。2、 随访评估:对原发性高血压患者,每年要提供至少4次面对 面的随访。3、分类干预。4、健康体检。

八、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规范

(一)服务对象:辖区内3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中2型

糖尿病患者。

(二)服务内容:1、筛査:对工作中发现的2型糖尿病高危人群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建议其每年至少测量1次空腹m糖,并接受医务人员的健康指导。2、随访评估:对确诊的2型糖尿病患者,每年提供4次免费空腹血糖检测, 至少进行4次面对面随访。3、分类干预。4、健康体检:对确诊的2型糖尿病患者,每年进行1次较全面的健康体检, 体检可与随访相结合。具体内容参照《居民健康档案管理服 务规范》健康体检表。

九、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规范

(一)服务对象:辖区内常住居民中诊断明确、在家居 住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

(二)服务内容:1、患者信息管理。2、随访评估:对 应管理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每年至少随访4次,每次随访应 对患者进行危险性评估。3、分类干预:根据患者的危险性 评估分级、社会功能状况、精神症状评估、自知力判断,以 及患者是否存在药物不良反应或躯体疾病情况对患者进行 分类干预。4、健康体检:在患者病情许可的情况下,征得 监护人与(或)患者本人同意后,每年进行1次健康检查,可 与随访相结合。内容包括一般体格检查、血压、体重、血常 规(含白细胞分类)、转氨酶、血糖、心电图。

十、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服务规范

(一)服务对象:辖区内确诊的常住肺结核患者。

(二)服务内容:1、筛査及推介转诊:对辖区内前来 就诊的居民或患者,如发现有慢性咳嗽、咳痰周,咯血、 血痰,或发热、盗汗、胸痛或不明原因消瘦等肺结核可疑症 状者,在鉴别诊断的基础上,填写“双向转诊单”。2、第一 次入户随访。3、督导服药和随访管理:1 .督导服药。2.随访 评估。3.分类干预。4、结案评估:当患者停止抗结核治疗后, 要对其进行结案评估,包括:记录患者停止治疗的时间及原 因:对其全程服匆管理情况进行评估;收集和上报患者的“肺 结核患者治疗记录卡”或“耐多药肺结核患者服药卡”。同 时将患者转诊至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治疗转归评估,2 周内进行电话随访,了解是否前去就诊及确诊结果。

十一、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规范

(一)服务对象:辖区内0-36个月儿童和65岁及以上 常住居民。

(二)服务内容:1、按照中医健康管理技术规范要求, 对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中医体质辨识和中医药保健指导服 务。2、对0.36个月儿童向家长提供中医饮食调养、起居活 动指导,在儿童6、12月龄给家长传授摩腹利捏脊方法;在 18、24月龄传授按揉迎香穴、足三里穴的方法;在30、36 月龄传授按揉四神聪穴的方法。

十二、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服务规范

(一)服务对象:辖区内服务人口。

(二)服务内容:1.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 险管理。2.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现、登记。3.传 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4.传染病和突发公 共卫生事件的处理。5.协助上级专业防治机构做好结核病和 艾滋病患者的宣传、指导服务以及非住院病人的治疗管理工 作,相关技术要求参照有关规定。

十三、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服务规范

(一)服务对象:辖区内居民。

(二)服务内容:1.食源性疾病及相关信息报告。发现 或怀疑有食源性疾病、食品污染等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或可 能造成危害的线索和事件,及时报告。2.饮用水卫生安全巡 查。协助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机构对农村集中式供水、城市二 次供水和学校供水进行巡查,协助开展饮用水水质抽检服务, 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协助有关专业机构对供水单位从业 人员开展业务培训。3.学校卫生服务。协助卫生计生监督执 法机构定期对学校传染病防控开展巡访,发现问题隐患及时 报告;指导学校设立卫生宣传栏,协助开展学生健康教育。 协助有关专业机构对校医(保健教师)开展业务培训。4.非 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信息报告。协助定期对辖区内非法行医、 非法釆供血开展巡访,发现相关信息及时向卫生计生监督执 法机构报告。5.计划生育相关信息报告。协助卫生计生监督 执法机构定期对辖区内计划生育机构计划生育工作进行巡 査,协助对辖区内与计划生育相关的活动开展巡访,发现相 关信息及时报告。